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剪纸刘罡的博客

剪纸

 
 
 

日志

 
 
关于我

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委员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剪纸委员会、连云港市收藏家协会、连云港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剪纸委员会副主任。

适合所有人的一项艺术创作活动 (转载)  

2008-02-11 15:41:32|  分类: 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脱稿剪纸,就是不画稿的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这是一种在民间流传时间最长的剪纸形式,在过去,人们在劳动之余,拿起剪刀,随心所欲的抒发,无拘无束地表现,轻松自在地剪出心中的理想,剪出美好的愿望,陶醉其中,自得其乐。如今,脱稿剪纸对于我们现代人,同样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它不仅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更是一项对所有人都十分有益的一项艺术活动。

    对于快要生小宝宝的孕妇,脱稿剪纸,可以成为一种艺术胎教。年轻妈妈可以剪个胖娃娃,“双喜临门“、“喜雀登梅”、“小放牛”,或孩子的属相,如猪、狗、猴、兔等,这样可充分调动大脑的能量,有利与胎儿进行交流,进而向胎儿传递深深的“爱”,传递“美”的信息。

    儿童学剪纸也是大有益处的,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也说过:“小孩子应有剪纸的机会。”他认为剪纸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养成独自消遣的好习惯,二是可以练习手筋。”也就是说,剪纸可以使孩子安静下来,专心致志地干一件事;还可以使他们练出一双灵巧的手,而手巧往往意味着心灵,这是因为手部肌肉群的训练有利于大脑的智力开发,特别有利于右脑的开发。

    中国剪纸艺术对于大中小学生来说有利于弘扬传统,开拓思维,充分挖掘艺术潜能,提高非智力因素水平,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习,在最短时间内就可体验成就感及艺术创造的乐趣。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教育更易使学生获得全面的素质,从而造就二十一世纪所需要的具有创新型思维能力的人才。

    我们广大的工作一族,剪纸可以成为我们很好的休闲娱乐的方式。工作之余,随手拿起剪刀,或剪上一只小鸟,或剪上一朵小花,轻松惬意,优哉游哉。不仅使我们身心得以放松,也使我们的艺术修养得以提升。如果你感觉自己剪得不错,还可以把自己的作品配上精美的包装,赠送友人,特别是国际友人肯定是非常受欢迎的。当然你如果会经营自己的剪纸,当然也会给你带来可观的收入啊。

    对中老年人来讲,脱稿剪纸是一项健脑运动,脱稿剪纸通过左右手的协调配合,强化了左右手脑结合,特别是通过左手激活右脑的功能,可有效减少脑中风、脑萎缩和其它疾病的发生。更多的是可以给老年人带来更多的乐趣,更多的满足和充实。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是什么?艺术是创新,是个性的展示,因此,每个人机会均等,每个人都是聪明优秀的,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在脱稿剪纸上,人人都可以成功。那么还犹豫什么?开始行动吧!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