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剪纸刘罡的博客

剪纸

 
 
 

日志

 
 
关于我

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委员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剪纸委员会、连云港市收藏家协会、连云港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剪纸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首届花馍艺术节在咸阳举办   

2009-03-25 10:53:17|  分类: 剪纸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首届花馍艺术节在咸阳举办  - 剪纸刘罡 - 剪纸刘罡的博客

(县委黄书记,李县长在乾县展区参观)

  本报咸阳讯 (刘莉记者程辉)2月6日上午,咸阳市体育馆外锣鼓喧天、热闹非凡,馆场内馍花绽放、人头攒动——为期三天的“中国第一届民间花馍艺术节”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7个省的130多位民间艺术家出席活动,参展花馍和其他民间艺术品达400余种。

  中国绘画艺术活化石

  民间花馍艺术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特别在黄河流域各省得到广泛传承和发展,在咸阳素有端午节、重阳节、春节、红白喜事送礼馍的习俗,无论是添子增寿,还是“女儿追节”都得将蒸好的各种造型、花色不一的花馍送给亲朋好友,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受赠者要以“回馍”的方式表达对赠送者的谢意。

  “咸阳花馍”被誉为“中国绘画艺术的活化石”,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起源于民间祭祀活动中用面塑动物代替宰杀牛羊等动物的习俗。其造型生动夸张,制作精巧细腻,民俗气息浓郁。花馍又名面花、面塑、礼馍,花饰以花鸟鱼虫、蔬菜、水果等万物生灵为主,表达对祖先的祭祀、老辈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丰富内容。春节时多做枣花馒头,象征鑫福多寿;小孩子满月,姥姥家会送来有龙凤或虎头造型的“囫囵”,意为“龙凤呈祥”或“猛虎驱邪”;五月端午时,由舅家送给外甥一种特制的大型圆面花,群众叫做“曲连”,上面捏着鱼、莲花等等,鱼指五谷丰登,吉庆有余;莲花象征幸福花开,喜气盈门。

  单个花馍的形式多是飞禽走兽、十二属相、花卉、人物和象征吉祥的用具。如虎馍、鱼馍、鸡馍、燕子馍、鱼喜莲馍、狮子馍、寿桃、佛手馍、枣馍、石榴馍、曲连、胡桃馍、艾叶馍和钩搭馍等。组合馍则有大谷卷、高馍盘、插花馍和蜗牛山等。

  中国首届花馍艺术节在咸阳举办  - 剪纸刘罡 - 剪纸刘罡的博客

                    (祥牛花馍)

花馍手艺濒临失传

  制作花馍也是女红比巧的传统方式。制作工具都是手边的普通物件:剪刀、木梳等,关键是一双巧手。和面、蒸馍的火候都有讲究,只有那些技术高超的人才能蒸出形状好、不变形的花馍。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械化生产逐步代替手工作业,做花馍的妇女越来越少,会做花馍的人几乎成了凤毛麟角。花馍这一既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具有古代绘画价值的民间艺术濒临失传。

  艺术节内容丰富

  参加这次艺术节活动的上述7省和中国民协以及我省的渭南、延安、铜川、汉中以及咸阳的13个县市区。参与展销的花馍及艺术品共有400多种,其中:7省4市均有花馍品种和艺术品参与展销,咸阳市13个县市区每个县的花馍品种均在12个品种以上,民间艺术品均在5种以上。民间艺术品有:剪纸、布艺、布贴花、香包、刺绣、青铜工艺品、泥塑、黑陶、皮影、农民画、马勺脸谱、茶叶、古钱币、蛋壳工艺、土织布、乾州四宝、奇石、根雕、景泰蓝画、石刻、拓片、树脂工艺等40多个种类。

  艺术节期间,各省市、各县区民间艺术家展示、推介、销售以民间花馍艺术为主要内容的多种民间艺术品,同时2月6日晚在咸阳大剧院举办以陕西省和咸阳市富有浓郁地方民间艺术特色节目为主要内容的《秦风和韵》专场文艺演出;2月7日晚咸阳市人民剧团演出大型新编历史剧《商鞅立信》;2月8日由该市大众剧团、人民剧团、豫剧团演出精选折子戏专场。

中国首届花馍艺术节在咸阳举办  - 剪纸刘罡 - 剪纸刘罡的博客

(乾县展区)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