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剪纸刘罡的博客

剪纸

 
 
 

日志

 
 
关于我

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委员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剪纸委员会、连云港市收藏家协会、连云港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剪纸委员会副主任。

记忆中的剪纸歌谣(转载)  

2010-01-15 22:39:31|  分类: 收藏图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剪纸与谚语民谣的结合,在民间非常普遍。上了年纪的剪纸老人,她们大多出口成章,语言生动有韵律。感情朴实真挚,言简意赅,很难分得清是“诗”配“画”,还是“画”配“诗”:

蛇盘兔,必定富。

贴上蛇盘兔,种下摇钱树。

马驮元宝,子孙来早。

象驮元宝,不中状元中阁老。

猪嘴掀石榴,享福在后头。

猴骑牛,地流油。

猴骑羊,比人强。

蛙捧钱,丰收年。

喜蛛碰石榴,富贵不断头。

碗扣金蛤蟆,坐个胖娃娃。

石榴结子,保生贵子。

石榴坐莲盆,金童玉女进了门。

蝴蝶闹金瓜,五谷满家家。

蝙蝠捧寿,全家增寿。

瓶里插牡丹,儿女一铺摊。

兔子含莲花,辈辈享荣华。

   

    山东剪纸常常利用对折剪纸的形式进行创作,剪纸图案双双对称,流行于山东民间的剪纸民谣,充满了年轻人对美好爱情、美好生活的憧憬。

 

黄狗黄,

黄狗地下蓝瓦房。

山东姑娘绣鸳鸯;

一对鸳鸯一对鹅;

一对兔儿在山坡;

一对牛儿吃青草;

一对孩子笑呵呵。

 

还有一首民谣则是描写结婚妇女的情感:

七月里,

剪荷花,

压在奴的枕头下; 

莲蓬壳里籽粒多;

连生贵子到俺家。

 

老一代剪纸艺人流行传唱的一首民谣歌词是:

小白纸,

方正正,

用它剪纸多威风。

南京用它做文章,

北京用它画龙凤。

小纸落在我手里,

我拿它来铰花样:

能铰龙,

能铰凤,

能铰水,

铰的万物美又美。

猪八戒,

孙悟空,

陪着唐僧去取经;

秦香莲,

穆桂英,

诸葛亮来接东风……

筐花、盆花、鞋样花,

喜花、礼花、雕刻花,

百花开在俺手下,

小纸拿到俺手里,

俺想铰啥就铰啥;

铰到家家生活好,

铰的人间美如画。

 

  记得小时候,母亲身边常常围满了求花样、鞋样的大姑娘小媳妇,我也常常被母亲灵巧的双手陶醉,一张纸,一把剪刀,很多时候母亲不抬剪,不换手,只见拿纸的手一扭一转一旋,上下翻飞,往往没看清剪刀是怎么动的,母亲则象变魔术一样,一张纸眨眼功夫就成了一幅优美的剪纸画。母亲做剪纸的时候,嘴里常常念念有词,边说边唱边剪,比如:“鸡吃白菜狗撵鸡,一气活到一百一”;“蛇盘兔,代代富”;有些大姑娘小伙子结婚用的喜花,母亲除了铰一些馒头花外,最多的则是窗花,那时她则唱道:“剪个龙凤来呈祥,祝你娶个美娇娘”;“铰朵莲蓬花,祝你早生胖娃娃”。母亲随口唱出的顺口溜,曾经被十里八乡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传唱,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大多已被人遗忘,而留在我记忆里的也仅有这些了。那时候的我从没想过剪纸也是一门艺术,更没想到会被国家列为“非遗”,以为这只是那些有了心上人或者已婚女人的活计而已,剪纸是与我无关的。所以,只有当我偶尔有了兴致的时候,才向母亲请教一些剪纸知识,母亲也就很乐意很耐心地教我,而母亲教我剪纸的时候也是边剪边唱的。

 

    剪纸与民谣犹如一母同胞的姐妹,在劳动人民的创作中都无形的运用了古代美学的创作法则,谐音、比喻、反复、夸张、拟人、排比等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说:剪纸是无言的歌谣。但愿我们能代代传唱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5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